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

芋頭酥+蒜蓉小餐包

跟團訂購的芋頭餡跟烏豆沙現在7月底就已經到貨了
因為怕芋頭餡會壞掉,所以就先約雅文一起把芋頭做掉
這是我第一次做芋頭酥,作法是參照女生打老師的彩虹千層酥
油皮40g、油酥20g、餡料30g、麻吉5-8g(很隨興)
芋頭餡好鬆喔.......最後我用袋子來輔助才比較好包麻吉
老師的麻糬不會黏手耶~~~而且好吃,咬了還會牽絲
芋頭酥斷面秀
芋頭的色粉我是買紫心地瓜的粉來調,因為不是色素的關係
調不出色.....只有紫心地瓜的點點...下次找找大家都用甚麼來調
不然顏色好淺都看不出層次.........不過第一次做算不錯了

出爐~最後有再回烤一次上色
這幾天高雄都在下雨,還好還可以在家做芋頭酥
有雅文一起包也比較快~不過也搞滿久的了.....兩包餡做了72顆的樣子
希望大家能吃的開心~~芋頭酥處女秀算還成功喔!!

然後是雨庭傳給我們看的餐包食譜
她分享完就立馬自己試做~行動力真強

看這口味跟份量,就是我喜歡的呀~而且材料也滿簡單的
星期天就決定也來試這道食譜!!

食譜來自用點心做點心

吳克己老師的配方
等麵團鬆弛的時間,就雨中散步來去7-11寄芋頭酥給外婆吧
希望他們吃到會覺得好吃~~~等配備升級再寄麵包給他們吃

下雨陪媽媽寄芋頭酥給外婆
看影片製作過程才知道
麵團拉出薄膜時會有破洞,破洞邊緣呈現毛毛鋸齒狀表示8~9分筋而已
就必須要再打出10分筋,薄膜的破洞邊緣呈現"光滑狀"才可以
原來我之前檢查時,覺得有薄膜就是可以了~
也許是因為這樣,所以麵包彈性不夠才會常覺得麵包隔天沒那麼軟
現在終於知道要怎麼判斷麵團是否有打出該有的筋性了!!


出爐了~好香喔!!
我用烏龍麵模式攪打
第一次將材料除了奶油以外攪打成團,成團之後約5分鐘再放奶油
烏龍麵模式在加入奶油後重新開始讓它打到結束(約15分鐘)
檢查筋性,覺得是鋸齒狀,就再一次重新用烏龍麵模式打了大概8分鐘左右
一邊打一邊檢查薄膜的破洞,覺得麵團很柔軟~薄膜慢慢拉會輕易出現
不像之前要拉薄膜檢查時麵皮都有筋性不太夠的感覺容易破
終於檢查覺得薄膜的破洞是光滑感就做第一次發酵了

等於我用了一次半的烏龍麵行程,第二次我看時間剩7分鐘結束我就取消了
雖然打過頭似乎也不是這麼容易,但還是會怕~所以差不就停
攪打中隨時注意溫度,我有放保冰袋在麵包機中避免溫度升高
終溫不要超過28度~

蒜蓉奶油醬的部分
老師的完美比例是1:2(蒜頭:有鹽奶油)+羅勒葉或洋香菜比較漂亮
比例我完全是自己抓的,而且我沒有有鹽奶油我自己加一點鹽巴
然後加巴西里調一點綠綠的這樣~

最後整形成餐包前我忘了刷一層融化的無鹽奶油了,下次要記得
整型完最後發酵50分,在餐包身體剪一刀,擠上兩條蒜蓉奶油
我中間有一直補~想讓味道香一點,呵呵

隔天吃也軟軟的直接法耶
影片是烤箱上火220度,下火190度烤8~10分鐘
我烤了30~35分鐘才出爐....15分顏色都還沒上色咧
而且摸起來還很軟就知道還沒熟~~所以我就多烤了一下
烤了30多分表面就有顏色了,麵包體感覺也有熟,很香

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抓到訣竅的關係?還是食譜的關係?
這次是直接法的麵包,我隔天吃這個餐包竟然還有軟軟的耶~~
之前試過的直接法隔天都還會有點乾耶~~好神奇!!
下次再利用這訣竅來試試其他直接法的麵包看看!!

Tips
1.檢查薄膜破洞的邊緣要呈現光滑狀才表示達到10分筋,
麵團要到此階段麵包才會Q彈喔~
2.捲成餐包撞時記得刷一層融化的無鹽奶油再捲
3.蒜蓉奶油的比例是蒜頭1:有鹽奶油2
4.攪打麵糰時隨時注意麵團溫度,終溫不要超過28度較佳
(我覺得液體盡量用冰的比較不怕麵團溫度升高)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