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

自製雙色饅頭

由於本人我還滿愛吃饅頭的
只要是那種嚼口感的食物,我都還滿喜歡的
之前在澳洲認識的山東媽媽們有教我們做過饅頭
做得很成功~不過口感很硬,因為水分少的關係吧

這次在網路上找到一個不錯的饅頭recipe
原出處是這裡→小本廚房實錄-抹茶雙色饅頭
因為作法很簡單,所以又勾起我做饅頭的慾望

材料:
A.(如果要純做牛奶饅頭,那水就改成鮮奶就好)
中筋麵粉-370g
鮮奶-100g
水-85g
細砂糖-25g(我才用20g而已吧)
酵母粉-4g
沙拉油-5g

B.
抹茶粉-1/2匙

做法:
1.將A材料混勻後揉成光滑的麵團,取其中250g加入B抹茶粉揉成抹茶麵糰後, 兩個麵團滾圓包上保鮮膜,鬆弛10分鐘。
2.白色麵團搓成長條狀,撒些手粉防沾,以擀麵棍桿成大長方形, 對折3折後再桿成一個大長方形,如果有大氣泡就用牙籤戳破,然後蓋層保鮮膜放一旁備用, 抹茶麵糰一樣的手法桿成薄長方形。
3.將桿薄的白色麵皮上多餘的手粉刷掉後,在上面輕刷一層水再將抹茶麵皮疊蓋上去, 再將抹茶麵皮上多餘的手粉刷掉,在輕刷一層水後就將兩層麵皮緊緊捲起,盡量不留縫隙。
4.將底部的收口捏緊,稍微整形後就可以分切成適當的大小,放在饅頭紙上。
5.最後發酵個20~25分鐘後,就可以開中小火,由冷水開始蒸個15~18分鐘, 最後再悶2分鐘就可以開蓋了!!

分切後的麵粉團~~

長大的饅頭們!!
因為我是用馬玉山的抹茶奶綠粉下去做抹茶麵皮,所以顏色超淡的........
不過口感跟味道就是跟外面賣的饅頭一樣喔!!!很好吃~~
水分多一點,饅頭的口感會越Q~~~下次我要做全鮮奶的口味跟黑糖口味!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