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

燕麥山形白土司

自從上次做了原味麵包後,這次做麵包似乎比較上手了。
越揉越有心得,手也比較沒那麼痠痛(因為這次有豪幫忙啦!)
原本是想試試全麥土司的,但是因為不是在食品材料行買料,
所以就買不到全麥的,不過我改抓了一包燕麥片,呵呵~
這次食譜依舊是參考Carol老師的,我是選巧克力蛋糕土司的食譜,
但是我只做土司的部分而已~沒有打蛋器我做不出蛋糕.......
來看看材料吧!!

材料:
高筋麵粉200g、雞蛋一顆(約50g)、砂糖25g(我用20g)、速發酵母1/2茶匙、
鹽1/4茶匙、牛奶75g(我用瑞x的零脂鮮奶)、無鹽奶油20g(我大概用15g而已吧)

ps.Carol老師這款土司的奶油量其實算少,能不減奶油就不要再減了。

做法:
1.將所有材料(奶油除外)放入鋼盆中搓揉成不黏手的麵團。
(液體部分要保留20cc-30cc,待麵團成團時再加一點繼續揉成團)
2.麵團加入奶油,以搓洗衣服的方式搓揉麵團,待奶油與麵糰融合後,
就可以進行麵團甩打的程序,甩打至麵團撐得起一層薄膜(手工約甩打200-250次)。
3.將麵團桿平,放入燕麥片(或葡萄乾、五穀類想加的東西),搓揉混和均勻。
4.麵團滾圓,收口朝下放入鋼盆中,蓋上一塊濕布放入烤箱中讓麵糰發酵60分鐘至2倍大。
5.將第一次發酵完成的麵團擠壓出空氣,分成兩個圓球滾圓,表面蓋上濕布鬆弛15分鐘。
6.將麵團桿成與烤盒同寬的長方形,光滑面朝下然後由短邊捲起,收口捏緊成圓柱體。
7.收口處朝下放入土司烤盒中,在表面噴些水,放烤箱發酵越1小時,
麵團發至烤模約9分滿(之前可以預熱烤箱10分鐘)即可。
8.發好的麵糰刷上一層蛋液,入烤箱170度烤35分鐘。
若表面上色太快,可以在烤好的25分鐘時蓋上一層鋁箔紙。
9.出爐後馬上倒扣出來放鐵網上等麵包涼了再切。


我是用190度烤約18分鐘,每家烤箱溫度不同,須自己衡量。


溫度比較高的關係,所以表面口感是脆脆的喔!!
我用的是小土司的烤盒,老師食譜是用12兩的尺寸(20x10x10公分)


看看這個拉絲~~~~


零脂牛奶,奶油減量,又加入燕麥片一整個很健康!!


雖然是使用零脂牛奶,但是味道卻還是很香很柔軟,表層還有蛋香味。


看著熱騰騰剛出爐的麵包好幸福喔~~~





自己做的好處就是材料的來源自己最清楚,材料可以買最好的,


減糖減油都可以自己控制,避免吃下過多的熱量!!


我要再繼續加油~~~~~

沒有留言: